首次上車須知,教你如何錢揾錢!

2020年5月12日 上午 11:00

很多租樓人士都覺得買樓需要交很多不同費用,如大廈管理費,差餉費,大廈維修等,難道租樓不是更好的選擇嗎?

作為一個租客,表面上可能好像很多這類費用不用繳納,但是大家需要明白的是,買樓和租樓是兩樣不同的行為。買樓是一種長期投資,租樓只是一種花費,錢花出去了,就什麼回報都不會得到。作為業主,其實你每供一筆錢,其中有一部分是會回到你自己的錢包裡的。比如息口便宜的時候,月供有差不多三分之二都是本金,變相來看也是一種存錢。有的人會覺得這種存錢要存很久,可能需要二三十年,不值得。但從另外一個角度看,買樓等同於擁有一個資產,這種資產在日後的生活中是可以提取使用的。比如小朋友的教育花費,緊急事務需要用到錢時,都可以利用按揭樓宇得到一筆錢應急。但租樓就沒有這種保障了。

買樓應該如何計劃?

供樓應該佔多少工資比例?加息時需要注意什麼?

其實買樓是不是一個很困難的事呢?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需要存很多錢才能買房,一兩百萬需要存好多年,因此就放棄了買樓的念頭。但其實生活中還是有許多渠道能夠幫助到大家解決首付的問題,如香港按揭證券公司這類公司能夠幫助到一些首次置業上車的人士,可以提供諸如九成按揭這類協助。這麼一來,一棟三百萬至四百萬的樓宇,首付僅需三四十萬就能夠買到上車盤。那麼存這三四十萬的難度很大嗎?作為一個年輕人,而且事業本身正在不斷上升時,一個月老老實實存一萬塊,過個四五年其實就能有這麼一筆錢了。最重要的還是能夠堅持,自律,不亂花錢,其實就能夠成功的。

首付解決後,很多人更加擔心的是加息問題。經常會聽到身邊的人剛買了樓,政府就加息,一下子負擔就加重了。但其實認真想一想,一旦加息了,這對你的供款的影響真的很大嗎?比如說現在你的月供是一萬塊,二十年的按揭金。沒加一哩利息後,你的月供僅會多一千塊而已。最壞情況是加息加到三厘,你的供款也只是多了三千塊。那麼一年多出來的這三萬多塊是不是真的會增加很多經濟負擔呢?真的會導致你供不起這棟樓了嗎?其實並不是的,最多一年去少一次旅遊,買少一次數碼產品,就可以省出這麼一筆錢了。

要清楚知道的是,買的房子最終是會成為自己的資產,供款這一行為其實就是在不斷的存錢,所以只要耐心熬過來,最終就能感受到自由。但有人又會問,是不是真的要供滿三十年才能自由呢?老實說,開始那幾年壓力確實會大,但隨著時間推移,入息調升,其實你的供款比例是會越來越少的。三五年後差不多能夠回到正常生活水平的,然後接下來你的路就會走得很順,而且手頭上有了資產,無論在生活上還是事業上都能幫助到許多。

買樓做收租是否值得?

樓宇售價現今已經遠遠超出租金水平,買樓做收租用途是否值得?

當然,過去幾年由於世界上的資金氾濫,而資產卻有限,導致了房地產價格一路飆漲。的確,以前來說,買樓出租的那個回報確實相比如今是要高得多的,最高大概在八厘回報左右。但需要清楚的是,即便現在的回報遠不及從前,其收益依然是成正比例。這種情況下,最重要的還是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及期望,不能以當年的數據來看待如今的樓市投資。此外,物業投資除了租金的收益回報外,還有潛在的升值回報,樓價不斷上升的同時,把房產握在手中就是在把你的資金保值,這一點或許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。

+0

您必須登入後才能發表

©2024, POP World Media, LLC